吳小狗是旺財。

張起靈,歡迎回家。

  “贵州,你是去支教吗?”一个朋友如是打趣道。支教,在人们的心中,都是去往偏远的西部或是落后的山村。贵州,在这些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眼中,不就是那“偏远又落后”的地方吗?

  在这次研学之前,我也很许多人一样,确乎是这么认为的。可在踏上那片土地的一瞬,我知道,我错了。

  一抬头,是清澈湛蓝的天空,是朵朵绽放的棉花糖;向远眺,是层峦叠嶂的山脉,衬着鳞次栉比的建筑。我们拥有的,他们正在创造;而他们拥有的,我们已经失去了。

  我迫切地寻找着一种名为优越感的东西,我渴望知道,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,会是什么模样。而台江民族中学给我很好的答案。

  大。很大。非常大。这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。没有过多繁华的装饰,却显得宏伟壮观:圆台中的雕像代表着尊师重道,层层递进的台阶象着严谨求学,广阔的操场溢满欢声笑语,排列紧密的教学楼穿出朗朗书声。甚至让我觉得它和我们的学校并无异同。我愈发好奇,他们,究竟是什么模样。

  然而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流,他们的生活和观点给了我极大震撼。对我们而言长达两个月的暑假,在他们口中只有短短四天。可他们并无任何怨言,言语中流露出的,只有向往。他们渴望更好的学习环境,渴望更舒适的生活条件,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与喧闹,向往城市里同龄人的欢笑。那些渴望深藏在他们眼底,他们心中,是他们学习的动力。

  我有些怅然了。而临别前的那一眼,又给了我再一重击。那是他们的教室,教室不小,却显得格外拥挤。密密摆放的桌椅,层层堆叠的书本。那些只在图片上看到过的场景,却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这个教室,这个学校。桌子上累起的厚厚书墙,甚至让我怀疑它还有没有空余的地方坐人。可他们只是对窗外的嬉闹声恍若未闻,埋头于题海中苦战。

  我发现,贵州远远不止是我表面所看到的那样。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,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。

  怀抱着这般疑问,我来到了刀季苗寨。第一眼,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个养生休闲的好地方。第二眼,我只看到老人幼童和屈指可数的孩子的母亲。在介绍中我了解到,这里的青少年都在寄宿制学校学习,而中年劳动力大多前往外地打工,只留下“空巢老人”和“留守儿童”。我恍然间明白了什么。这里的孩子,没有坚强的后盾,没有强大的后援,想要走一条更美好、更优秀的道路,他们只能依靠自己,依靠自己的拼搏努力奋斗,才能来到大城市的起跑线,和城市里的孩子比拼。

  尽管只有短短几天的旅程,尽管只是在这不大的城镇,我却像是感受了一个全新的世界,也接触了不曾深入了解过的人和事。他们的故事令我感触良久,也希望我们的帮助可以为他们筑起坚实的后盾,让他们在前行道路上闯出更广阔的天地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